![[五洲]将战摩洛哥!科曼:丢球多?比对方进球多就行;赛巴里要重点盯防(图1) [五洲]将战摩洛哥!科曼:丢球多?比对方进球多就行;赛巴里要重点盯防(图1)](http://tu.duoduocdn.com/uploads/day_260615/6a2f42bba109c.jpg)
6月26日讯 世界杯小组赛第3轮荷兰队3-1击败突尼斯队,以F组头名晋级。赛后荷兰队主帅科曼出席了发布会。
为了这次胜利你努力良久,对吧?
是啊,不过呢,确实有一些很棒的时刻,但也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,是吗?
那为何会这样呢?按理说你们应该踢得更好。
嗯,我觉得这和我们很快就2-0领先有关,然后节奏就有点慢下来了。我也觉得我们应该打出手球比赛那样的节奏——从一个站位打到另一个站位,不要拖沓,尤其是左边路要更快地插上。有些时候回防也不够及时,当然了,比赛第一分钟其实就有个瞬间,我们给了对方一个机会,他们打高了。
所以上下半场都有一些做得不好的时刻。你也看到了,变成2-1之后,节奏又提上来了,最后本来也可能打成5-1的。这可能要归咎于球员们太放松了,感觉“比赛已经拿下了,我们没什么危险”。但话又说回来,如果对手更强,我是说尊重对手的话,出现这种时刻就会受到惩罚。不过这也算人之常情吧,下一场比赛不会再这样了。
对阵摩洛哥你们是热门,能不能说拿到小组第一你们就算走过了最困难的一步?因为1/8决赛你们可能面对南非和加拿大之间的胜者。另外,你最忌惮哪位摩洛哥球员?
其一,我不知道我们对阵摩洛哥是不是热门;其二,我们知道赢了摩洛哥之后可能会遇到谁,但我觉得我们还没到需要想那么远的地步。我们得先好好准备和摩洛哥的比赛,那会是一场硬仗。他们是一支不错的球队,有个人能力,也有得分能力。我们很熟悉赛巴里,从荷甲就很了解了。在荷甲踢球进球不算太难,但如果在这个舞台上也能做到,那他确实是我们需要重点盯防的球员。
今天你们又丢了一个球,荷兰队已经连续七场比赛没有零封了,这会让你担心吗?
这我不担心,因为我们进的球足够赢下比赛。丢的那个是一个角球,我们站位不好。好在我们自己也通过角球进了一个,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功夫,只是还确实需要改进,因为总有一两个球员站位不对,盯防漏人之类的。我们会和球员讨论这个问题。但丢球本来就是足球的一部分,只要你比对方多进一个就能赢下比赛。而且我们三场比赛进了九个球,也可以这么看啊。
其实是十个球,2个、5个、3个。
好的,我也会犯错嘛。
接下来你们要去墨西哥了,这是你赛前就想要的结果吗?
我觉得挺好的,那是个足球国度,很有意思,接下来几天天气也会很热。所以我们周日就出发往那边去,我们会好好准备的。而且拿了小组第一,你就知道要往那边走了,所以我没什么问题。我们对堪萨斯的驻地非常满意,我自己还没怎么逛过这座城市,球员们倒是和家人一起去城里转过。据我了解一切都很好,安排得都很到位。
有很多荷兰球迷在这里,真的是一片橙色海洋。可能是因为荷兰足协安排得很好,连美国人也开始唱我们的助威歌了,他们可能不太懂足球,也不太知道唱的是啥,但他们参与得特别棒,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。看到那么多橙色的感觉真的太棒了,我们为此感到骄傲,所以要感谢堪萨斯的球迷。
小组赛有哪些方面让你满意?对阵摩洛哥哪些方面还得做得更好?
是的,我们将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,无论是控球节奏、位置选择都要做得更好,才能创造更多机会,让更多球员插到对方防线之间。我也觉得无球的时候,我们可以站得更紧凑一些。这意味着我们转换要更快,无论是回防还是整体压上。我认为这方面肯定还有提升空间,也是我们需要改进的。
但在足球里你永远学不完,比赛中总有一些时刻,作为教练你会觉得这个我们得做得更好。总体来说我们做得不错,小组第一出线,现在我们要真正接受考验了,球队会为此做好准备的。
这三场比赛你考察了所有你想考察的球员了吗?你实现这个目标了吗?
我当然希望观察每个人,但没有做到。除了我们用相对固定的阵容打比赛之外,只有一两个位置做了调整。所以我对下一场比赛需要什么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。
你刚才到了状态起伏、偶尔的漏洞,你对此有多沮丧呢?你怎么和球队沟通这个问题?因为你是完美主义。
是啊,这就是我的工作,不断地指出问题。不能闭上眼睛说“我们赢了、拿了小组第一”,如果想走得远,还有很多时刻需要做得更好,因为做不到的话下一场就可能输球,我们确实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。这可以通过不同的战术体系、不同的球员选择来调整。但我也觉得,这场比赛里我们有些时候太松懈了,丢球的时候反应太慢,或者从前场回防到位太慢。我把这归结为人之常情,当你这么轻松就领先的时候。
你能评价一下摩洛哥吗?他们算是你心目中的非洲冠军吗?
我记得好像还没确定谁是冠军来着,但他们是一支强队,一支进攻型球队。他们的右边后卫助攻能力很强,防线之间有球员穿插,都是技术型球员。当然和每支球队一样,他们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。我不想称之为弱点,但我们会和球员讨论我们看到的机会在哪里。不过很明显,当他们控球的时候,你必须防守到位,要紧逼,要踢得紧凑。所以作为教练组,我们有足够的内容来准备,让球员们知道即将面对什么。
你们通过定位球进了两个球,这是请了定位球专家专门训练的成果吗?
是啊,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功夫,防守和进攻都有。我们的身高优势也不小。有些球员在主罚定位球方面也有进步,现在也更容易练了,因为大家在一起的时间更长。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上面,能有回报当然很高兴。而且,定位球其实是最省力的进球方式。当然定位球你也得防好,这方面我们总体还可以。也有一段时间,我们在进攻端要从定位球中获得更多收益。
今晚这样的表现对你来说是不是比5-0大胜更让人欣慰?
你这么说的话,也许是。但我还是看到了一些时刻,觉得这个不行、不应该这样。我觉得我们本可以赢得更轻松。因为你看他们对阵日本和瑞典。可能就是因为太快2-0了,就有点松懈,放松了施压。我的工作就是每次都指出哪些可以更好、哪些必须更好。
但话又说回来,我自己也踢过球,也有过放对手过去的时候,也有过用八成的力气踢比赛的时候。我不是那种电视上的分析师,自己从来都只踢完美的比赛,别人都踢得不行什么的。
之前和阿尔及利亚的热身赛对你们有帮助吗?
我们赛事开始前和阿尔及利亚踢了热身赛,这是有意安排的。我们对阿尔及利亚当时的打法有了很好的了解,和突尼斯在这届赛事中的踢法有点像,和日本也有点像。所以那场比赛很有帮助,我们学到了东西,做得更好了,也因此做好了准备。下一场对阵摩洛哥我们也会同样好好准备。